top of page

如何閱讀專業占星書籍?揭開星盤之謎


宇宙星流 占星 星盤

這本書是現任倫敦占星學院院長法蘭克‧柯利佛(Frank Clifford)所著,在書中分析了許多名人星盤,以及他自己的解盤順序與技巧、大方分享他的工作單,讓占星學子能夠參考他的解盤方式來自我練習。

裡面講到很多解盤的概念、面對一張星盤的正確心理,尤其是提醒占星師們不要忘記任何人(包括罪犯)的星盤不過就是當下天體的排列展現。

換句話說,同年同月同日同地生的星盤配置都一樣,但不是每個人都會變成連續殺人魔或是獨裁暴君。

前面在介紹基礎概念的部分,有一段他提到傳統占星師喜歡論斷的做法,在我教學的時候我也反覆被學生問到類似問題,就是書上說這相位或這行星落點會有這些狀況,可是我沒有,是我有問題嗎?還是出生時間不準?

本末倒置的看法與做法,常常在盲信權威與不相信自己的大眾間流傳。建議對解盤有興趣的人,在看本書的時候,少看一點解釋星盤內容,多看一點解盤的觀念與解讀的原則。

同一張星盤,每個占星師、占星學子能夠看到的東西都不同,除了跟學習程度相關,最大的關聯是在生命經驗與個人獨特的濾鏡上;即使星盤上有著無法辯駁的能量動力與星盤邏輯,但是能看得多深、看到哪一個層面,都是大不相同。

很多人以為占星解讀只要累積夠多張星盤,做過夠多個案,就代表權威與準確,但是我真的相信過度侷限的眼光 — 也就是專職占星,也只讀占星書 — 會造成很偏頗的觀點。就更別說是相信傳統論斷那一派的古老作法,絲毫不考慮人類進化這一觀點。

這本書很值得一讀在於作者牡羊座的誠實,他將自己的看法、經驗與研究都直白的陳述在書中,分享了他自己的觀點。同時我們也可以看到英國占星師是如何透過研究名人星盤,來建立占星學術地位的知識框架。

但是別忘了,名人之所以是名人,都經過媒體操作與渲染,真實性可待商榷。唯一能夠確定的是死亡時間、死亡方式等無法操作(或許陰謀論愛好者有另外的看法)的物理事件。

所以當我們在學習占星的過程,要記得老師們無法避免的需要用名人星盤來舉例,並非這些例子就是鐵證與事實。參考並學習占星邏輯即可,無須將這些內容當成什麼不可改變的法則。

學習需要框架,但是也需要與現實經驗做連結;如何累積現實經驗?必須要對自我有覺察、如此才能真心關懷他人,用同理心來理解他人。

占星是一門跟地球人有關的星球能量語言,每張星盤揭示的,都是一個靈魂與當下天體排列交互作用而成的人生故事。

讀書是我們擷取先人經驗的好方法,但讀書的同時請保持開放心態,有質疑就要做更多研究與調查,如此才能培養自己的見解與形成自己的理解。

本文出自Angie Lee部落格

--

Angie最新自費出版的生活化占星書籍《做了這本占星書—生活中的占星能量》一書,就算你不懂占星學,也能透過書中練習的問題,接觸占星能量,了解行星要如何運用在你的生活中,購書資訊

想知道了解自己的星盤,一步步跟著我們,免費查詢你的星盤

宇宙星流新推出占星初階課程,2018年新開班,欲知詳情請見占星課程介紹

Cosmosflow IG新開張,占星小圖。

最新星座運勢與占星相關資訊,請訂閱宇宙星流電子報

​置頂文章
最新文章
文章列表
標籤
追蹤我們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